2009/8/5

作者:記者李祖翔 文.攝

【記者李祖翔基隆報導】位於基隆中正公園頂、崇佑技術學院旁,有間三十多年廟宇濟安宮,不僅供奉關聖帝君的從祀神周倉為主神,壁、柱上還有近三十幅的歷史繪畫,細緻傳神,讓信徒在禮拜之餘,還能看故事、認識中國古典文學。

走進濟安宮,即見牆壁和廊柱上,繪上大量歷史故事,如三國演義、佛陀傳、媽祖巡海、門神、薛丁山神箭射妖龍、赤壁之戰、趙子龍長阪坡救後主、封神演義等,用色鮮豔而別緻、生動。主委蘇文祥說,在建廟之初,水泥匠非常熱愛古典文學,廟方就讓大學教授構圖,雙方共同合作打造,與一般廟宇不同,每幅畫都值得駐足欣 賞。

另外,主神上方匾額:「東山周聖帝」五大字,不免令人好奇關聖帝君何時改姓了?據網路資料,三國孫吳名將周瑜崇拜關公,希望信徒將金 身以關公模樣雕塑,但蘇文祥說:「周聖帝自中國福建迎來,是保佑漁民平安的『周倉』,為小說《三國演義》裡的人物。」在民間信仰中,為關聖帝君從祀神,最 常見與關公義子關平列側。

而濟安宮後殿也讓人驚艷,供奉八仙、十八羅漢和何仙姑塑像,以墨綠洞窟為背景,名為「玄洞(仙人居住之地)」,其他神祇還有觀世音菩薩、濟公和福德正神等。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38174

(版主:此新聞內「水泥匠」應更正為瓷磚師傅或承包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