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31

作者:記者李祖翔

基隆市劉銘傳路上的蓮法寺門口有三尊西國觀音石佛,基座上刻有第幾番、那間日本寺廟捐贈、石佛名稱等。記者李祖翔攝

【記 者李祖翔基隆報導】台灣早期有日本引進的「西國三十三番觀音石佛」,如今散布各地,信徒拜訪名山古剎,找尋古佛成了登山客和研究佛教文史者的休閒活動,從 而強身健骨,而基隆市就藏有至少十尊佛像,只是不清楚石佛究竟「有幾套」,因自日據時代至近十年為止,三十三番觀音像在各地佛寺史料都有粗略記載,可惜沒 有一組是完整的。

西國三十三番觀音石佛源自日本佛教宗派,相傳是日本高僧花山法皇根據《法華經》「普門品」說觀世音菩薩有三十三種化身, 以不同形象現身人間而雕成的。日據時代(西元一九二六年),日本佛教各地佛寺捐募三十三尊觀世音菩薩來台,在五股觀音山供奉。基隆耆老表示,石佛經年累 月,不堪風吹雨打,又乏人照料,士紳不忍便迎來基隆安座;基隆古寺靈泉禪寺史料中也記載於早期沿途有三十三尊觀音石像,現已不存。

基隆 「楞嚴寺」也有六尊石佛,因要整修,其中三尊在今年挪到「蓮法寺」安置,在門口就能看見第四番、第八番和難以辨識的一尊;另三尊收藏在風景怡人的「慈善 寺」,慈善寺法磬法師說,三尊古佛很有味道,可惜沒有規畫,暫時不能讓人參觀。而寶明寺,就把兩尊觀音第十三番和三十番安置在涼亭供人禮拜。

根 據近年山客蒐集的資料顯示,其他數尊可能位月眉山的靈泉禪寺和仙洞巖。耆老感慨的說,很多法師也許是淡泊慣了,不執於名相,所以不知道古佛在歷史文化上的 價值,希望未來能有人把石佛找齊,做有制度的管理,雖然古佛可能是「日裔」,可也是難以或缺的台灣歷史一部份,應該妥善保存。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372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