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28

作者:人間社記者觀珩

【人間社記者觀珩綜合外電報導】世界最大規模的水上慶典,大阪一年一度的天神祭,和京都祇園祭、東京神田祭,並稱日本三大祭,已有千餘年歷史,每年吸引上百萬的觀賞人潮,尤其是女性扛神轎巡行,成為備受矚目的焦點。
奉祀日本「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的大阪天滿宮,建於西元九四九年;據說建成第三年,天滿宮附近河上漂著一把劍戟,當地居民視為神兵器「金牛」,並舉行神道教的淨化儀式,之後成為大阪天神祭。

天神祭為期兩天,自七月二十四日的宵宮祭開始,數百人遊行隊伍從天滿宮出發,向舊若松町濱的齋場走去,齋船則在夏越祓的神事過後,從堂島川出發,在龍笛樂音中,隨著男童手上的神鉾指示前行,太鼓和舞獅等遊行隊伍繞行市街,這項莊嚴儀式稱為「鉾流神事」。

二 十五日有身穿傳統服飾,約三千名身穿奈良平安時代(八至十二世紀)宮廷裝束民眾,與神輿一起緩步前行,和從天滿橋畔分乘近百艘富麗堂皇的禦人形船,自大川 鉾流橋頭駛往江子島,穿越天滿橋、櫻之宮橋等橋,百艘船逆流而上的「船渡禦」,圍觀民眾在大川兩岸爭睹盛況。之後,煙花緊跟上場,最典型的是與天滿宮齊名 的「紅梅」型。

京都祇園祭的山鉾遊行一律由男性擔綱,大阪天神祭的陸渡禦,扛神輿的除了男性,也有年輕女孩上場扛轎。女孩扛神轎活動的八十名妙齡女郎,都得經過重力測驗、才能表演等考驗,才能擔任這項大任,每年選拔大會,盛況不亞於美少女選拔。

節日期間,市內各處都開展神樂(祭神時演奏的音樂)及文樂(木偶劇)等日本傳統藝術表演,街頭熱鬧非凡。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368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