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24 18:39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24日電)流傳160多年的雲林縣口湖鄉金湖牽水狀民俗祭典,今年將於27日至30日在蚶仔寮萬善祠、金湖萬善爺廟、下寮仔萬善爺廟3據點舉辦系列活動,展現獨樹一幟宗教民俗。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今天舉辦口湖牽水狀祭典宣傳會,下崙仔青年志工隊演出大水災發生、陳英雄救小孩、牽水狀引渡亡魂、挑飯擔等故事短劇,述說「萬善同歸」牽水狀歷史與祭祀來源。

縣府文化處指出,今年牽水狀祭典系列活動,27日至29日的農曆6月6日、7日、8日陸續展開,30日將全面燒狀;有下寮仔挑飯擔祭祖靈、故事屋活動等;金湖萬善爺廟有放水燈、施放水狀風箏等;蚶仔寮萬善祠有祭典、牽水狀等活動。

雲林縣萬善同歸牽水狀文化維護協會理事長曾人口指出,此祭典名稱過去一直使用「牽水(車藏)」,經他考證應為「牽水狀」,意即呈上疏狀以超渡亡魂,後人以木條圓筒狀紙糊祭典之物為象徵,寫上死者姓名,舉辦祭典超渡。

清朝道光25年(1845年)農曆6月7日、8 日,金湖地區發生大水災,山洪海嘯吞噬而來,水淹千頃地,瘟疫隨後行,上萬生民罹難,後代以牽水狀、挑飯擔等,祭祀引渡「萬善同歸」亡魂,以緬懷先人,流傳至今成為獨樹一幟的宗教民俗盛典。

「雲林牽水狀」宗教民俗祭典,雲林縣政府在去年11月通過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並提報行政院文建會爭取指定為「重要無形文化資產」,如宜蘭搶孤的民俗,文建會將在今年祭典率審議委員實地勘查,能否爭取指定,是今年的新焦點。980724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724/5/1np6j.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