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07 03:18 陳易志/南縣報導

學甲鎮中洲部落慈福宮正門樑柱兩側,各雕塑一尊扛廟角的憨番,很悠閒地叼根香菸立於廟椽之下,在全台各地廟宇之中獨一無二,當年建廟時,尚無菸害防制法,憨番得以登堂入室抽菸,於今看來很不可思議,但所幸僅止於觀瞻,不會真的冒出煙來。

中洲部落慈福宮李府元帥,民國五十七年改建廟,按習俗在廟角雕刻憨番,即所謂「憨番扛廟角」,此一圖騰有人解釋因台灣遭洋人殖民,故而將憨番壓在廟角藉此吐悶氣,另一說指出,仿國外建築物在屋宇刻上大力士,具有裝飾意義。

不管意義為何,慈福宮的憨番跟其他廟宇大不相同,兩尊雕像氣定神閒,各自叼了根香菸,悠閒地扛著樑柱,不似其他廟宇番仔一臉蠢貌,反而表現出悠哉風情。

學甲鎮民代表陳如願指出,四十年建廟時剛好兩名外籍人士來訪,建廟工人就按照看見的「阿督仔」(喻外國人)形塑到廟角之上,至於抽菸,應該也是當年所見景象。就這樣憨番叼菸神氣活現立於慈福宮廟椽下,一站四十一年。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707/4/1mkn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