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12 04:09

李增陸公開秘技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為讓學習當道教法師的歐巴桑較易學習,擁有紅頭法師身分的南投縣中寮鄉公所機要秘書李增陸,首度以劇本概念編寫一本普度科儀式專書,唱腔、手勢還有畫密諱對照表,藉該書將昔日秘傳技法公開。

中寮鄉一群農村中、老年婦女,為了培養第二專長,希望能為社區的寺廟服務,由具有紅頭法師身分的中寮鄉公所機要秘書李增陸,利用晚間時間,為她們開班授課,2、3個月前結束初階課程的她們,目前繼續上進階課程,必須以數月時間學會一套完整的濟幽(普度)科儀。

由 於道教科儀很繁複,過程中要唱、念、比、走、畫,少一道都不行,這群歲數合計數百歲的歐巴桑們,以前都是利用講義,再加上課堂口授,邊學邊記,經常記了唱 腔忘了手勢,唱念比走都會,但不知要配什麼密諱(即符咒的一種),幾度要求老師把所有資料融合為一本,編寫出她們看得懂的科儀參考書,李增陸在上月終於完 成該本名為「太上清微濟煉救苦鐵?鴻儀」,簡稱「薩祖鐵?施食」的普度科儀參考書。

李增陸編寫的該本道教普度科儀的書,主要依據閭山鬼谷法 門所口傳的資料編寫,與曾出版過的科儀書最大的不同是,它以「劇本」概念編寫,從第一段開始,唱腔、手勢、該走什麼步罡、最後畫什麼密諱都詳細寫出,一如 劇本裡對白、台步、布景、道具一應俱全。由於密諱多達近90個,因此還加印一張密諱對照表,書表對照,一目了然。

中寮婦女率先使用

這群農村歐巴桑已率先使用該本書,近日已上完一半,可望在農曆7月學完該本科儀,屆時在中元節便可學以致用,以所學舉行普度法會。

李增陸強調,道教科儀不只有宗教神秘色彩,手勢、步伐加密諱符咒,都是希望能與天地融合,與鬼神相通,但除此之外,還有更多層面是屬於戲劇表演、吟唱等藝術的展現,因此會編該套科儀式,應該不藏私地讓大家明瞭這套藝術的奧妙和韻味。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712/78/1mwuj.html

《小檔案》道教符、諱、咒、語

更新日期:2009/07/12 04:09

道教常使用的與鬼神溝通的方式。「符」是一種密號,由符頭、符膽、符腳組成;「諱」也是秘密符號,是道教界用來與幽冥界相通的符號,通常沒有符頭和符腳,僅由幾個字組成。

「咒」、「語」,通常被連在一起,雖兩者也都是用口與鬼神溝通,惟「咒」通常都要小聲或默念,近代慢慢加入一些白話字;而「語」則範圍很廣,通常是以口念、唱、詠各種經典。

(李增陸提供,記者陳鳳麗整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712/78/1mwuk.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