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17

【本報新港訊】嘉義縣新港藝術高中,成立設備完善的地方文化館,首批典藏新港奉天宮,八十八件珍貴古文物。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表示,將成立台灣新港奉天宮 世界媽祖文化研究暨文獻典藏中心」,全力支持。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攝影)

新港奉天宮有豐富的宗教文物史料,但缺乏完善設備的典藏空間,新港藝術高中設置地方文化館,採用恆溫恆濕、防火防潮的標準設施。昨天舉行揭牌儀式,縣文化 處長鍾永豐等地方人士,及教育部、文建會都派員致賀。校長王延煌將以文化館作為文化傳承的學習場 所。                                                   

館內收藏許多具有百年歷史的奉天宮文物,包括交趾陶、媽祖像衣著、古文書、北管樂譜等;另外,還收藏北管團舞鳳軒一百多年前的彩牌「招牌」,罕見地以茄冬木精緻雕刻,是鎮團之寶,過去放置在一般的庫房保管,會變形、龜裂,如今移入恆溫保濕的文化館,可以妥善保存。

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表示,新港藝術高中成立還不滿三年,卻能以宏觀視野和資源共享,擴大檔案保存範圍,目前文化館典藏的奉天宮古文物,還不到保存的三分之一,未來將成立「台灣新港奉天宮世界媽祖文化研究暨文獻典藏中心」,成為全世界媽祖研究的重鎮。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350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