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16

珍藏百餘件大師作品 胖瘦羅漢以信徒模樣燒製 開放民眾免費參觀

【本報學甲訊】南縣學甲鎮慈濟宮葉王交趾燒文化館,珍藏清代交趾陶大師葉王百餘件作品,慈濟宮總務組長劉億仁,邀請民眾利用暑假,免費參觀栩栩如生的精美陶藝。

本名葉獅的葉王,字麟趾,清道光六年 (西元一八二六年)出生於今嘉義縣民雄鄉,他的陶藝作品聞名一時,曾入選巴黎萬國博覽會展示藝術組。

葉 王交趾燒文化館管理員楊宜蓉指出,葉王的交趾陶以釉色華麗,尤以釉色鉛脂紅為特色;製作題材大致分為人物故事、動物、植物和器物四大類。其中信仰神明有觀 音、羅漢、八仙、千里眼和順風耳;歷史人物有南朝「梁武帝升道」、唐朝「陸羽品茶」、周朝「老子騎青牛過關」等。楊宜蓉表示,珍藏在館內一對胖瘦羅漢,相 傳是葉王當年在慈濟宮旁燒製交趾陶時,以經常到廟前休息乘涼的信徒為對象所燒製。

慈濟宮總務組長劉億仁說,清咸豐十年 (西元一八六○年),慈濟宮因老舊,地方鄉紳倡議翻修,禮聘葉王做壁堵和屋頂的裝飾,葉王當時創作數百件嘔心瀝血作品,前後花二年才完成。

民國六十九年,廟裡的葉王作品被偷走五十六件,民國九十二年,震旦文教基金會輾轉從海外收購回台三十六件,並且無條件歸還給慈濟宮,慈濟宮於是在廟旁的文化大樓二樓和三樓,設置葉王交趾燒文化館,展出葉王作品。

葉王交趾燒文化館地址在台南縣學甲鎮濟生路一百七十號,周一休館外,周二至周日免費開放,團體參觀請先電(○六)七八三六一一○轉二八或二九預約,參觀時間上午八時三十分至十二時,下午二時至五時。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349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