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15

日本3大祭典之一 1日起活動持續一整月 17日鉾車遊行最高潮

【人間社記者觀蘅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京都一年一度的祇園祭,已有千年歷史,與東京的神田祭、大阪的天神祭,並列日本三大祭典,每年七月吸引成千上萬的觀賞人潮。

京都夏季盛典祇園祭,源自貞觀八六九年(西元九世紀),當時京都發生瘟疫,為了平息疫情,舉辦「祇園禦靈會」,全國六十六區,每區各造一座「鉾」(裝飾華麗的台車)送至京都的神泉苑,以舉行祭典,驅散瘟神,之後成為傳承千年的祇園祭。

祇園祭活動從七月一日納吉符開始,一直舉行到二十九日的神事奉告祭為止,在長達一個月的祭典期間,十七日的山鉾車巡行是重頭戲。

京都每區會設計一座有傳統日式圖騰,裝飾得金碧輝煌的鉾車(又稱山矛)參加巡遊,每座花車高逾六公尺,雙層結構,有印染品、雕刻等精美工藝品裝飾,頂端插有類似長槍的高竿,化妝兒童和演奏笛子、大鼓和鑼鈸的藝人坐在第二層,有的花車也有公仔。

三十多座巨大的鉾車,僅木製車輪就有一個人高,四十名壯漢用雙手拉動七、八層樓高的山鉾,在主幹道巡行、主祭男孩的注連繩儀式、由笛子鑼鼓等合奏的祭典傳統音樂,洋溢著熱鬧歡欣的節慶祭典氣氛。

另外,十四至十六日舉行名為「宵山」的前夜節,裝飾在各街區的數十座花車燈火通明,四處響起名為「祇園囃子」的節慶音樂,還有用細竹做成的驅邪護符可供請購。

此外,祇園祭期間,為了應景,有些京都人會在家裡展示收藏的珍貴美術品,稱為「屏風祭」。

繞街巡遊的隊伍,使街道洋溢著節慶的歡樂氣氛,熱鬧非凡,被譽為「移動的美術館」。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347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