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9

彩繪大師陳玉峰遺作保存最完整者 聘德國團隊來台 以國際博物館級方式進行

【本報新港訊】嘉義縣新港鄉二級古蹟水仙宮的廟門,是彩繪大師陳玉峰遺作中,保存最完整的門神作品,縣府委託台南藝術大學,聘請德國壁畫修復大師來台,採用復原式古蹟修復,是國內首度以國際博物館級方式修復廟門。

縣府文化處指出,本名延祿的彩繪大師陳玉峰(一九○○至一九六四),是府城傳統彩繪畫師,其作品帶入西方的光影、注重比例,影響現代台灣傳統彩繪。五十多年 前,水仙宮的信眾們募款邀請大師陳玉峰彩繪壁畫及三川殿木構件彩繪,數十年來這些彩繪雖然陳舊且風化破損,但水仙宮營繕委員林永村等人,說服信眾不要翻 新,得以保留至今,並成為陳玉峰傳世彩繪作品,保存最為完整者。

水仙宮古蹟修復昨天舉行「起門」儀式,將廟門卸下置於室溫平放復原維修,立委張花冠、台南藝術大學校長李肇修、嘉義縣政府文化處長鍾永豐、水仙宮主委林明記及地方仕紳共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修復師李志上表示,門神毀壞,以彩繪層粉化最嚴重,須先除塵、濕式清潔及加固後,再填補,並以水彩全色補筆,並以壓克力樹徵塗刷做表面塗布等步驟,期保留大 師原作,並以新科技保存,使之不易受損,另德國團隊引進「可逆式」新技術,修復層日後若風化破損,可去除,但不會破壞原作。

水仙宮建於清乾隆四年(一七三九年),主祀水仙尊王在國內很少見,嘉慶年間洪水氾濫,廟宇遭到沖毀,現址為嘉慶十九年(西元一八一四年)重建,至今約二百年,廟中部分構件仍保存原廟之建材。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337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