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

2009.07.06 04:58 am

台北縣縣定古蹟山佳火車站第1月台拆了!具有S型半弧狀美麗線條的山佳站,台鐵上月獲文建會「解禁」,認為山佳站線型計畫核定在指定古蹟前,同意台鐵前幾天將第1月台「敲」掉,台灣又少了1座舊式月台,令鐵道迷扼腕!

山佳站於西元1903年就設站,是台鐵縱貫線北段僅存的老車站,北縣府2002年將山佳站體、站務房舍外及第1月台指定為古蹟,鋼筋製的候車雨棚也是百年文物。

原本台鐵去年就已發包月台改建,差點在未知會北縣文化局的情況下「敲」掉S型月台,涉及違反文資法,文史單位發現後緊急「擋」下來,沒想到1年後月台還是保不住。

台鐵台北工務段段長郭文才說,山佳站線型計畫早在90年就通過,1年多後才被指定古蹟,台鐵向文建會提出工程申請,上月底接到文建會公文,同意施工。

至於有沒有通知縣府,郭文才說,文建會應有傳送公文副本給縣府。

他說,山佳站北口的隧道,因為剛好位於滑路地段(土石流),威脅行車安全,這次線型工程就包括擋土牆的施作,打掉月台基於維護行車安全及提高行車速度。

他說,早期火車長度較短,施工時發現第1月台其實經過多次改建,不斷加長、加高;他們把月台上百年遮雨棚暫移他處,等到新的月台完工啟用後,會再移回來。

「又少了1座老月台!」鐵道專家洪致文感慨文資保存觀念過去都只看建物主體,卻忽略建物的附屬設施,才能襯托出本身的獨特意義,沒有了圓弧造型月台的山佳站,就看不出它的特殊意涵,將來台中站也會面臨同樣問題,呼籲文化資產保存要有更全面性觀照。

 

【2009/07/06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LIFE/LIF1/5001773.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