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6/30 04:09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

台灣傳統寺廟裝飾總不乏神話性的傳說,若以歷史文化角度看來,卻具有福氣意涵,經過現代創意巧思改造後,不僅能成為符合潮流的吉祥物設計,也可與社區文化結合,而有傳統文化維護與創新行銷的雙重功效。

南台科技大學參與教育部優質通識教育課程補助計畫,結合了師生創意推出「台灣傳統寺廟裝飾設計美學——以歷史典故賞析」活動,南台科大通識教育老師孫宏仁表示,民眾多數認為剪黏藝術、木雕、彩繪、門神等寺廟裝飾帶有神話性,該活動希望藉由作品展出讓民眾更貼近台灣傳統寺廟裝飾文化。

日 前相關作品曾展示於台南縣永康市社教館,之後可能會擇期移至南台科大展出。其中一件名為「天祿賜福烏金貔貅」的作品,由大二生利用黑色塑膠線纏繞出外形再 加上金色銅線,跳脫一般人對貔貅的傳統印象,並加上金色包含的守財、招財、鎮煞等涵義,成為創新的特殊吉祥物。此外,還有五名四年級生與高雄市前鎮區戲獅 甲文化結合,將戲獅甲外形結合陣頭文化,推出各項戲獅甲紅包袋、香包、公仔、紀念章等產品,以行銷手法保存地方文化。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630/78/1m5zf.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