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06/29 02:47 盧金足/台中報導

搶救國立台中一中三千冊的日文泡水書,預估要投入五年時間、耗資三百多萬,工程浩大,不僅是技術的考驗,還得面臨財源壓力。國立台灣文學館希望向文建會爭取經費補助,早日讓這批珍貴水損書重新回春。

接下救援台中一中水損書任務至今,台文館已讓六百多冊書籍回春,還有兩千多冊得按部就班處理,「急不得」的救書作業,加上館方人力有限,只能動員四名專業人員,在水漬漫患的書堆中與時間拔河。

研究典藏組代理組長林佩蓉表示,去年七月從中一中運來整車冷凍櫃水損書時,沒有太多時間猶豫,救書優先。在最短時間內籌組搶救修復團隊,在溼淋淋的「水書世界」看到一本本又因泡水變形、發出異味的書籍,「回想起來真讓人震驚又心痛!」

台文館發揮專業能力為每一冊水損書「把脈診斷」,但有的書籍封面散佚、有的線裝書脫落,甚至書頁受潮破損,都需以手工逐頁修復,讓幾乎快糊成一團的紙張可以再度翻閱,過程相當繁瑣。

龐大的水損書經過高溫曝曬,不斷散發出霉爛味,對救援隊成員的健康造成不小負擔。但救書過程沒有特效藥,工作人員只能自我安慰,以熱情和願景守護文學文物。

書是無價之寶,不能以金錢量計,但救書的財源窘迫也是現實,台文館為台中一中藏書延長壽命之際,還得為龐大的經費苦思對策。館方希望民間資源浥注,也計畫向文建會尋求補助,讓這條漫長的復原之路得以前行。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629/4/1m39l.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