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6/29 02:47 盧金足/台中報導

二○○八年七月卡玫基颱風襲台,豪雨引來大水,台中一中圖書館地下室安置的日文珍藏書籍全部泡湯。幸經國立台灣文學館援助,火速將三千冊水損書冷凍在零下卅度,慢慢讓書籍回溫、除去水漬,目前已救回六百多冊。這批度過歷史洪流的珍貴文學史料,才不致因天災而付諸流「水」。

當時慘遭泡水命運的書籍共有五千多冊,除去一般書籍,有三千多冊是日文特藏書。台文館檢視這批特藏書,文學歷史書占三分之二,以日本帝國的史料最多,其次是日本對中國的研究,其他有自然科學史料、宗教文獻、工具書、畫冊、藝術絹品圖錄等珍貴「孤本」,是創校近百年的台中一中最重要的歷史文物象徵。

中一中淹水 殃及三千冊史料

這批珍貴書籍還來不及遷移到新圖書館,就遇上天災。由於泡水書吸飽水份,首要解決問題是紙張纖維潮濕、膨脹難題。一般認知是以曬書方式解決,但書曬乾了,頁面會變得凹凸不平。

在搶救水損書的黃金四十八小時,台文館動用大型冷凍櫃到台中一中搬書,櫃內溫度設定零下廿度,確保運送過程不會發生冰融現象。

搶救特藏圖書的過程是一大挑戰。台文館研究助理羅鴻文表示,處理的六個步驟都考驗工作人員的技術和耐心。一、先將全數泡水書籍冷凍在冰櫃,溫度降到零下卅度。二、溫度保持在零下卅度達三小時,以便後續抽真空時,能更快昇華到結冰狀態。

第三到第五步驟是緩慢、且持續提供熱能到攝氏廿五度,這三個步驟耗時三小時,讓書籍回溫。最後一個步驟是維持攝氏廿五度約卅到四十個小時,利用專業的真空冷凍乾燥機將冷凍泡水書裡固態的冰,直接昇華為氣體,讓書況恢復平整。

四十八小時 靠人員耐心處理

羅鴻文說,水損圖書乾燥處理後,目前可判讀與台灣相關的書籍有《改隸四十年的台灣》、《台灣番族調查報告書》、《台灣國立公園寫真集》、《台灣糖業年鑑》等六百多冊,有更多珍貴圖書還在修復中。

台中一中圖書館主任朱秋欣說,希望這些書籍修復後,能建立數位典藏資料庫,成為台文館、台灣歷史博物館、國立台灣美術館等館際共享資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629/4/1m39j.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