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楊川欽清水報導】台中縣文化局舉辦的九十八年「文化資產夏季研習營」,開始受理報名,文化局為了鼓勵參加者能夠認真出席,全勤者將致贈獎品予以鼓勵。
   台灣實施文化資產保存,自民國七十二起迄今已二十六年,時間雖不算短,但是民眾對於何謂文化資產?文化資產的類別,則仍然陌生,尤其民國九十四年新版文 資法正式施行,新增了「傳統藝術」、「民俗及有關文物」等保存項目,文化資產保存邁入新紀元,為了加強民眾認識文化資產,台中縣文化局特別邀聘國內相關學者專家辦理「文化資產夏季研習營」,利用週休二日時間舉辦,希望能促進相關文化資產保存的認知,並提供民眾認識文化資產的管道。


  研習課程均由 國內知名學者專家主講,如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許雪姬所長主講「中部霧峰林家與北部板橋林家的比較」,歷史語言研究所劉益昌教授講授「台中縣遺址與其特殊文化意涵」,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溫振華教授將傳授研究多年的「台中平埔族群之遷移」,雲林科技大學邱上嘉副校長講授新版文資法及「傳統民宅格局與風水配置」,台南大學賴志彰教授則講授「台中縣傳統聚落與民居實質環境」,高雄大學陳啟仁教授將以國、內外案例講授「木造建築之保存與再利用」,亞洲大學顏名宏 教授主講「文化資產之保存與其創意手法」,台北科技大學張崑振教授主講「老齋堂文化」,另外也邀請藝師吳素霞女士介紹並示範「南管戲曲」,以及謝宗榮主講 「從文化資產觀點看台灣的媽祖信仰及其有關文物」。


  文化局長陳志聲表示,舉辦「文化資產夏季研習營」,以性質而言,涵蓋了有形文化資產與無形文化資產,並安排法令介紹及添加創意思考,內容是歷來最完整的,並且顧及一般民眾及學生之時間因素,特別於暑假利用週六時間舉辦,希望可以擴大民眾參與的 層面,機會極為難得,民眾不妨利用假日,一同來增長文化資產的見聞,該局為鼓勵民眾參與,全勤者除可申請研習證書,也將可獲贈文化局出版精美專輯及宣導 品,全勤獎品包括台中縣開發史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水竹居主人日記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中縣歷史建築導覽手冊、文化資產博覽會專輯、中縣文獻第十期及古蹟L 型資料夾、霧峰林宅大花廳明信片、清水國小古蹟書籤等,均非常珍貴。

 

刊登日期:2009/06/21

http://www.newstw.com.tw/pro_def.php?id=39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