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6/17

作者:人間社記者曾文宏

天台宗住持首訪高野山 供養空海大師像 真言宗將回禮交流 寫下友好新頁

【人間社記者曾文宏東京報導】日本滋賀縣大津市天台宗比叡山延曆寺住持半田孝淳長老,十五日到和歌山縣高野町拜訪高野山真言宗總本山金剛峰寺,與松長有慶長老共同參加「弘法大師誕辰紀念會」,這是一千二百年來天台宗住持首度到高野山正式訪問。

金剛峰寺執事表示:「此次天台宗正式的參訪,真言宗必須回禮也到延曆寺訪問」,雙方必有更進一步的交流往來。

日本天台宗初祖最澄大師和真言宗初祖空海大師,早年都到過中國學習佛教,並將所學傳回日本宏揚,兩位大師晚年由於闡說的教義及修行方向不同,雙方的關係呈斷交狀態,一千二百年來兩宗派互不來往,此次兩宗派的長老交流可以說打破了歷史記錄。

天台宗訪問真言宗的緣起,是半田長老和松長長老在宗教論壇有過數次會面,松長長老開口邀請半田長老來參加高野山最大的行事。 

天台宗此次來訪者,除半田長老外,還有濱中光禮宗務總長等十三人,半田長老在大師教會講堂禮佛誦經的莊嚴氣氛中,以鮮花供養青年空海大師像並敬灌甘茶後,才參拜金剛峰寺後院。

真言宗相關人士表示,「現在完全不執著於過去,下次將由我們去拜訪他們,數年後雙方必定能相互訪問」。天台宗也表示,「藉由此次的契機,期望將來有更深更廣闊的交流」。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308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