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6/14

作者:郭士榛

近年政府致力於文化創意產業的推廣,其中也包括諸多傳統戲曲,布袋戲技藝的傳承也是重點之一。小西園近百年的基業,也總是致力於演師及後場的培育,只是提起傳承,許娟娟和邱文建都不約而同認為,目前的環境真的有待政府單位適度介入加以改善。

邱 文建表示,雖然台灣的戲偶藝術目前還算是華人社會之首,無論是偶的精緻度,或是劇碼的演繹;不過相較於大陸近年開始重視傳統藝術產業之後,在很多社會本身 不足之處經由政府介入發展,大陸現在正在迎頭趕上,若是台灣的演出環境持續蕭條,恐怕不久之後,大陸就會超越我們了,這樣的隱憂雖說不是立即性的問題,卻 是不容忽視,並且在不遠的未來就會被迫面對的議題。

從許娟娟主導小西園的行政以來,小西園的傳承方向漸有一個固定的形式。許娟娟表示,相 信各種經營傳統藝術團隊的工作者,大家都希望能夠廣泛地去推動技藝教學,總是希望多些人參與和學習;不過事實上不得不面對的現況是,雖然國家給予很多正面 形象的肯定,實際上的演出空間卻不斷地在縮減。

邱文建認為,其實也曾經有一些學生希望能專職於布袋戲,甚至學生家長要年輕人跟著他學,只 不過他認為做為老師、師傅,不能只是畫大餅,也必須讓他們了解這個行業實際上遭遇的瓶頸。除了前場的演師有著表演空間生存的問題,後場方面小西園這邊則是 希望能盡可能再多培育一些年輕一代的新人。

而面對目前這樣艱困的事實,許娟娟現階段選擇集中能使用的資源,致力培育已經專心投入布袋戲事業的新生代們,希望在這個環境困難的時代中,即使為數不多,也仍然能夠以精兵化的做法,創造出布袋戲的新格局。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301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