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6/11

作者:記者李祖翔

張意將、張道禎都登天台 持佐證接任第65代、64代天師 雙方分據支持者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昨 天適逢道教祖師張道陵世稱「張天師」的壽誕(農曆五月十八日),六十二代天師張元旭的曾孫張意將,於台北市內湖劍南路上鄭成功廟舉行第六十五代天師陞座大 典。同時,自認擁有六十二代血統和族譜證明的裔孫張道禎,也在南投舉辦天師登天台襲職典禮,正式襲職六十四代天師,兩人分據,各執一詞,互有佐證。

道教發展先後有正一派的張道陵、淨明派的許真君、靈寶派的葛仙翁和上清派的茅真君,而天師道在唐朝中後期定居江西龍虎山,便改名「龍虎宗」,六十三代天師弟子殷鼎玄表示,要承襲天師職位,必須擁有「龍虎天師印」、「龍泉寶劍」和證明血脈的「族譜」。

道教六十二代天師之子張新君隨先總統蔣介石來台後,大陸即聲稱台灣沒有張天師,直到張金濤就任天師,開始引起台灣張家子孫不滿,殷鼎玄道長拿出記載襲職條件的「龍虎山啟師請神通用誥咒」,與三清太乙宗師、上清五雷九天金闕大法師三人,為張意將認證。

留 學英、美、日的張意將表示,承襲正統天師的用意在連結道教各派,發揚道教文化,使道士地位受到尊崇,並成立中國嗣漢張天師府道教會,催生國際道學文教基金 會。中國嗣漢張天府道教會發言人包克明指出,北市劍南路鄭成功廟,建築與山形和江西祖師廟、龍虎山相似,將考慮讓道教會落腳於此。昨天不僅張意將等人身穿 絳衣祭祖、登天壇,法教大真人院教主登龍道人也率眾前來祝賀。

昨天在中國嗣漢道教協會和張天師襲職齋醮籌備處規畫下,自認擁有六十二代血統和族譜證明的裔孫張道禎,南投同時舉辦天師登天台襲職典禮,襲職為六十四代天師。

江 西龍虎山張天師道統,至今在族譜上只記錄到六十三代天師,而江西龍虎山留侯天師祖廟管理委員會來函張道禎表示,他的確是第六十二代裔孫,並拿出父親張星景 收藏的五十八代天師符,指出老祖天師法印「陽平治都功印」與龍頭虎身印不同,而張意將佐證的龍虎印是四代後遷居的用印。

張道禎稱受大陸留候天師世家全體族人肯定,其明喜族長更將祖庭法印親手交予,帶回台灣,代表留侯天師世家的傳承與期許。

但是張源先的女兒張懿鳳斥指沒有代理一事,昨天政界與世界道教法師聯誼會、道教法師協會、堪輿命理協會等,仍有多人到場祝賀,顯示張道禎地位亦受到多方認可。

中華民國道教會副祕書長張肇珩對此表示,大部分道教徒對該會反映關於爭正統一事「不支持也不反對」,但爭位勢必影響社會上對道教的觀感,也會認為對道教的團結有傷害,「盼以道教的未來發展為主要目的」。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297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