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5/13 18:0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0513 17:59:27)北台灣科技學院舉辦「陣頭、皮影、八家將」「畫糖、捏麵、糖葫廬」傳統民俗藝術的饗宴。

北台灣科技學院學生會及宗教藝術社,為使該校校園內充滿民俗藝文氣氛,並讓全校師生回味傳統民俗文化之技藝,將於5月14日舉辦「2009北台灣民俗藝術 日」。此次活動係國內首次在大專校園內,結合民俗陣頭及民俗技藝攤位的活動。既寓教於樂,亦將台灣先民的宗教民俗活動及民俗技藝之美介紹給大專學生。

據 北台灣科技學院學生會會長林勇宏同學表示,本次的民俗藝術活動相當豐富。首先上場演出的是聞名於八里鄉,著名的五福宮五福神將會的陣頭。該演出為此次活動 揭開序幕。參加繞境祈福的隊伍包括:金獅團、振聲鑼、戰鼓、神將、官將首。當日中午11:40開始,以上隊伍將引領北台灣師生繞境全校校區,進行祈福活 動。

之後由本次活動的主辦社團「北台灣宗教藝術社」上場,擔綱「官將首」表演。透過演出,將八家將民俗宗教藝術介紹給北台灣的學生。希望藉此能引起更多關懷民俗宗教藝術的同學加入學習,並培養更多優秀的民俗宗教藝術人才。

此外,該校特別邀請到國內頂尖國寶級的高雄「東華皮影劇團」,在當日下午3:00-4:00於校內大成館禮堂演出難得一見的皮影戲,戲碼是家喻戶曉的「西遊記」。此活動乃為增加年輕一代重新接觸傳統皮影劇種的機會,並喚起年輕人重新珍視傳統民俗藝術的瑰寶。

北台灣科技學院學生會同時邀集「畫糖人」、「捏麵人」、「糖葫廬」三組民俗技藝,共襄盛舉。從早上9:00至下午4:30在該校大成館前,每個攤位各提供200份成品,免費贈送。屆時勢必引發全校師生懷舊情感,並重塑昔時野台戲前的熱鬧光景。

北 台灣科技學院課指組鄭建忠組長表示:「2009北台灣民俗藝術日」活動,在校方與宗教藝術社、學生會的協力合作下,展現出北台灣科技學院年輕、活力、多元 文化e世代學習的豐碩成果。既展現校方對本土傳統民俗的尊重,亦彰顯校方對藝術教育的用心。主辦單位由衷感謝所有關懷傳統民俗藝術及技藝的民眾,與各級學 校師生,蒞臨參與北台灣科學技術學院此次盛會。

活動聯絡人:鄭建忠聯絡電話:02-2892-7154#2200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513/5/1jfqy.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