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5/31 04:09

● 近年廟會人氣陣頭非電音三太子團莫屬,坊間公認這類陣頭的先行者是北港太子聯誼會電音三太子團,大約20年前就推動傳統三太子團做勁歌熱舞表演,增添宗教民俗活動的趣味性。

童仔的造型常見創新設計,例如萬里鄉下寮聖安宮電音三太子團的兩儀、白目仔等,北港太子聯誼會電音三太子團則有卡通角色花田一路、派大星等。

電音三太子團的樂舞以電音舞曲為多,也有搖滾、嘻哈音樂,朴子電音三太子民俗技藝團連華語歌「高山青」、客家歌「細妹按靚」、YMCA宣傳歌的混音配樂都納入運用;童仔的兵器或道具除了傳統的短劍、鋼環,也有戴太陽眼鏡、溜極限運動器材「蛇板」的,讓人嘆為觀止。

「真正的宗教信仰不能當成遊戲或玩具。」士林庄文史工作室負責人簡有慶說,宗教有其莊嚴性,宮廟成立電音三太子團、推Q版公仔,以為可拉近人神關係的觀念與做法可議。

不過台北市大龍峒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則持開放心態看待,認為宗教活動「若未加進創意,變點花樣,可能吸引不了年輕世代的興趣」,只要變化不失宗教根本精神,能豐富廟會熱鬧氣氛,應該無妨。

(記者陳璟民)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531/78/1kebo.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