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5/31 04:09

●台灣多數寺廟所供奉的神祇是儒、釋、道三者並存,「三教合一」的現象普遍存在,一般廟宇除了作為信眾祭拜的場所,也是神祇服務信眾的地方,信眾與神祇的溝通則是透過乩童來連接,這項著重神明指點迷津、靈力顯現,協助化解各種信眾生存或遇到的困境,讓信眾獲得神祇的護持。

乩 童的產生是經由採童、生童、坐禁、出禁等多重關卡,最後還要經過火儀式。坐禁是一般俗稱的閉關,閉關時間以7天為一單位,從一禁到七禁,但因應工商業社 會,現有乩童多數以二到三禁居多,坐禁期間除了學習各種秘儀絕學外,最主要是與神祇、筆生等身心靈相通,以便傳達神祇的指示。

乩童的主要工作除了協助廟方辦理祈福、許願祭祀、普渡、消災、解厄、補運、齋醮與法會等活動,擔任乩童期間要以信仰的熱忱和虔誠,來完成神明賦予的責任及義務,協助信眾疑惑也是重點項目之一。

(記者蔡文正)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531/78/1kebj.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