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5/31 04:09

聯興宮舉行罕見儀式

〔記者蔡文正/彰縣報導〕彰化縣和美鎮四張里聯興宮,30日進行一場罕見的生童晉升乩童儀式,2名經15天「坐禁」期滿生童,在鑼鼓、鞭炮聲中順利出關後,除了進行「安四方」、「開五寶」等科儀,晚間還舉行「過火」科儀,讓他們成為神明代言人。

聯興宮在和美鎮俗稱「王爺宮」,主神是蘇府王爺,陪祀神明是太子爺,原乩童因故無法執事,今年4月間該宮重新遴選乩童,結果王爺選定從事挖土機操作的杜俊 憲、太子爺則選定營建工人謝睦坤,2人原本都是到該廟參觀「採乩」過程,在旁人鼓勵下參與「扶轎」儀式,結果意外被神明擇定。

坐禁15天 兩人出關

2 人被擇定後,從5月中旬起,接受「坐禁」儀式,每天晚間6時30分至11時30分,先齋戒沐浴再進入該宮焚香靜坐、學習神靈附身、驅邪壓煞與巫器法術等秘 儀絕學,整個過程嚴禁外人窺視,也為了防止邪魔進入,該宮特別封閉廟門,並派專人看守,不過每晚還是吸引信眾前往一探究竟。

負責訓練乩童的法師林炫龍指出,生童坐禁期間必須自我清心寡慾,以便能夠儘早達到與神明心身靈相通的目標,訓練項目以請神、鑼鼓、腳步、開五寶、唸符咒等為主;期間,乩童及俗稱的「筆生」,每天僅食用些許食物,坐禁完成後,還得「過火」才能真正成為神明的代言人。

紙傘遮頭 過火淨身

2 名新乩童昨天坐禁期滿出關,大批信眾到場焚香歡迎,廟方也請來舞獅、鑼鼓陣迎接,剛出關的乩童及筆生,為了避免「穢物」侵襲,還必須以紙油傘遮掩頭部,再 由法師引導進行謝神,以七星劍、銅棍、鯊魚劍、月斧、刺球等「五寶法器」,朝自己身上猛戳直到見血,讓信眾看得目瞪口呆;晚間過火淨身後,正式成為神明代 言人。

林炫龍表示,見血代表已經受玉皇大帝的任命,也是一種見誠、避邪與符力的象徵,小朋友千萬不要模仿。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531/78/1kebi.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