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5/31 04:09

豪宅版」 的公媽龕,除了精雕細琢讓人讚嘆外,上面的圖案也都有吉祥寓意,不只對祖先好,也對尚在陽間的子孫佳。文史工作者王肇楠指出,公媽龕是給往生祖先住的, 「豪宅版」公媽龕會有柵門,門上有一對獅子,有的門前還再加一對,獅子是瑞獸,兩對獅子一對守外面、一對顧裡面,層層關卡也是防孤魂野鬼進入。門的正上方 匾額書有「祖德流芳」,最主要是飲水思源,指祖先做的都是功德,可以流傳萬世。

至於圓柱上的仙鶴,以及柵門兩側上方的鳳凰,是「四靈」(仙鶴、鳳凰、烏龜、麒麟)中的「二靈」,都是庇佑子孫吉祥如意、福壽綿長之意;柵門內的蓮花座,是讓祖先回家時坐的,稱為「果位」,主要是讓祖先到西方極樂世界修行時坐的。 (整理︰記者陳鳳麗)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531/78/1keeq.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