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5/31 04:09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端午節有請祖先返家團聚,有民眾趁機為祖先換新房,把平房換成豪宅,豪宅版的公媽祖先龕,雕樑畫棟、作工細緻,奢華程度一點都不輸人們所住的豪宅別墅。

榫卯接合 純檜木製作

南投縣草屯鎮台灣傳統木器家具師傅張春能,利用端午節假期,把做了半年的「豪宅級」公媽龕,送到訂製這戶「豪宅」的顧客家中,讓顧客能夠在請祖先回家過節時,有頂級的新房子可住。

這種「豪宅版」的公媽祖先龕(見圖,記者陳鳳麗攝),寬38公分、高42公分,看似小巧的「房子」卻得花至少半年才能打造完成,洋溢「正港台灣味」供祖先住 的豪宅,採用台灣檜木,外型比照家祠,整座房子組合不使用一根釘子,而是採用台灣傳統建築的榫卯接合技術,各部分都可拆解再組合,頂板、背板也可以抽取, 以便取出牌位寫祖先世系登記卡,添加新成員的名字。

造型精巧 不少人探詢

張春能指出,訂製豪宅版公媽龕的是一位生意人,為 了感謝祖先庇佑,讓他賺了很多錢,想了很久才決定換公媽龕來表達謝意,也認為「豪宅」自己百年後也用得到,花錢、花時間是值得的。近來也有不少人前來探問 參觀,雖然探詢者只住公寓或國宅,家境也很普通,卻打算讓祖先搬到最好的房子住。

雕樑畫棟 有對獅侍童

該種豪宅級公媽龕,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有門、有廊,還有看門的獅子2對,屋內有蓮花座,兩旁還有侍童,圓柱仙鶴環繞,門前有鳳凰高懸。文史工作者王肇楠表示,獅子取代門神,主要是避邪,讓祖先回家時,一些孤魂野鬼不會跟進來;屋內侍童則是幫祖先準備的佣人,供其差遣。

王肇楠也說,公媽祖先龕是給祖先住的房子,民間傳說祖先每年至少會在其忌日、生日回家小住,有修行高的祖先還可以隨時回來,甚至會帶來好的法力庇佑子孫。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531/78/1kee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