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29

鄉民扛龍舟 船頭畫麒麟 比賽輸贏自行認定 多項活動展200多年傳統文化

【本報宜蘭訊】宜蘭縣礁溪鄉二龍競渡昨天登場,除水上競速,絞船、絞尾槳、縛龍骨、祭江拜船、插順風旗等傳統龍舟祭典,更具文化深度,當地居民說:「到二龍看扒龍船,不僅看熱鬧,還要看門道。」

已有二百餘年歷史的二龍競渡被觀光局評選為全國具代表性與特色的端午節民俗,昨天賽前,先有一場龍舟祭典,原本安置在龍船厝的「淇武蘭」、「洲仔尾」兩庄的龍舟,由庄民扛出,以古禮祭拜。

龍舟祭依古禮而行,祭典前,先由淇武蘭、洲仔尾兩庄庄民絞船,用藤條拉緊船身,接著絞尾槳,絞緊行駛方向的尾舵,再來是稱為「力度」的縛龍骨;是在船身中心綁牢一根圓木,讓船隻划動時保持平衡,祭典時,還要插順風旗、艾草、淨香及開光點睛。

二龍的龍舟與一般龍舟不同,沒有龍頭,船頭畫麒麟,船首、船槳有太極圖,傳統的龍舟賽沒有裁判,輸贏均由觀眾與選手自行認定,因此多年來,一直不分上下,成為特色。


二龍社區發展協會昨天舉辦傳統龍舟祭,設置文史攝影展,以影像、文物與解說,展現二龍競渡的特色,也希望透過古禮重現,讓遊客深刻了解二龍競渡的文化內涵。

昨天的競渡活動,也安排洲仔尾金獅團演出祥獅獻瑞、拳腳、棍槍等武術,還有動力空中飛行傘表演,並開放十八歲到六十五歲的民眾報名參加划龍舟體驗,並有那卡西演唱、蘭陽戲劇團演出「白蛇傳」等,相當精彩多元。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279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