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5/25 17:52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25日電)高雄縣六龜鄉新威村台28線省道邊,有座客家伯公「廟宇」奉祀「黃仙人」,不同於客家庄「塚式」伯公,顯現客家人士對黃仙人的尊崇。

六龜鄉新威村緊鄰美濃鎮,3000多居民以客家人士佔大多數,這座位在庄頭的「水圳恩公祠」伯公廟至今香火不斷。

談 起「黃仙人廟」的由來,當地文史工作者謝宜文表示,地方耆老告知清朝乾隆時,客家人士在新威村落籍,因地勢高,沒有灌溉系統,導致土地貧瘠,有黃姓民眾平 時樂善好施,在地方頗有聲望,於是帶著客家鄉親在現在新威村、新興村交界的台28線省道「隧道」前開鑿水圳,導引荖濃溪水,直到新威村庄頭,全長約5.5 公里。

他表示,客家鄉親不知道黃姓民眾名字,因此以仙人尊稱,為感念他開鑿水圳的恩澤,鄉民將水圳取名「仙人圳」,在隧道前水圳頭建碑,在水圳尾端建祠奉祀,並憑印象雕刻「黃仙人騎牛塑像」供奉。

高雄縣政府積極推展六龜鄉寶來溫泉產業、南橫公路區沿線觀光產業,台28線省道拓寬,水圳頭的石碑挖除,鄉民將另擇地樹立。

仙人圳的水取自荖濃溪,穿過十八羅漢山。現在的仙人圳經過整修,成為寬約2公尺、深約1公尺半的水圳,水流潺潺,造福農民。980525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525/5/1k3tz.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