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5/23 11:59 施協源

古代皇帝宴請大臣或各國使節,排場華麗、儀式隆重,這種在電影才會出現的畫面,如今也出現在台北縣一間廟宇,不同 的是,宴客的主人是神農大帝,服侍49尊神明的是廟裡信徒,菜色一樣不馬虎,有魚翅、燕窩、龍蝦等高級食材,而且每上一道菜,不但要依循古禮上菜,還得有 女子獻酒和獻舞,光12道菜,就要花上3小時,讓人見識這難得一見的,天子祀酒宴。

信徒們穿戴好配備,以各種步伐走位前進,今兒個,神農大帝生日作東,宴請境內49間寺廟聖駕吃飯,信徒們怠慢不得,小心翼翼幫神明們帶位;桌次表清清楚楚,神明們依序入座,酒杯碗筷一應俱全,而且神明們還得圍餐巾吃飯。

三重市長李乾龍:「這個是餐巾,跟我們吃飯一樣用餐巾。」

這麼費工夫,餐點一定有看頭!李乾龍:「什麼菜配什麼酒,第二道菜上完了就上茶。」

6大回合總共12道菜,都是可以吃的佳餚,魚翅燕窩、烤乳豬、龍蝦,菜色很豪華,但每上一道菜,就得遵循古禮,不但得使出各種陣勢,還得邊念祭辭邊依古禮走路,端菜前進,上佳餚後還得隆重獻酒,別以為這樣就沒了,還要向神明獻舞。

不過也有神明沒領號碼牌,菜色就有差啦,不是真食材,但多加的蔬果裝飾,雕工精美;這場遵循古禮的天子宴,不僅怖置講究,上菜禮儀隆重,花費更直逼百萬,難得的宗教禮俗,也讓信眾見識到,古代鮮少曝光的天子祀酒宴!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523/8/1k09k.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