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2009-04-23 09:5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0423 08:56:14)行政院文建會所屬國立臺灣博物館與集思會展事業群合作,4月23日上午十一點於世貿展覽館一樓的“taiwanlook”臺灣特色好禮 店舉辦之「文化臺灣˙創意臺博」特展開展活動,展出國立臺灣博物館(臺博館)近年所研發的文化創意商品。

臺博館是臺灣第一個自然史博物館,1908年成立迄今已超過百年,典藏豐富的臺灣人類學、地學、動學、植學等研究學門標本與研究成果,是研究臺灣生物多樣性與文化多樣性的重要博物館。 21世紀全球化浪潮下的博物館重視社區的紋理、觀眾的互動,反映著社會時代脈動,除了重要典藏品展示外,博物館文創商品的開發與推廣更能精準的呈現博物館 精神特質與特色典藏。為回應世界博物館發展潮流及致力推廣臺灣豐富的文化景觀與自然生態,臺博館近年來與臺灣在地設計師以及社區產業交流合作,研發兼具創 意與臺灣文化特色的文創商品,期望提供觀眾不同的角度來認識與親近博物館,經由創意商品的開發,從趣味中再現臺灣豐富的自然與人文內涵。

為行銷臺博館與臺灣新世代設計師合作開發的博物館衍生商品,特別於臺灣文化創意產業界最重要的展覽會—2009臺北國際禮品暨文具展覽會於世貿展覽館舉辦期 間,假外貿協會委託集思會展事業群經營的“taiwanlook”臺灣特色好禮店,規劃「文化臺灣˙創意臺博」特展,希望藉由不同的通路吸引國內外參展的 買家與平日甚少參觀博物館的觀眾。 此次「文化臺灣‧創意臺博」主題展展出的內容,是根據本館四大館舍,包括國臺博本體建築、臺灣產業史博物館(原臺北市南昌路公賣局總局)、自然史博物館 (土地銀行舊址,原勸業銀行及三井會社)、現代性博物館(臺灣鐵路局舊址,原鐵道部)所涵蓋的臺灣知識體系內容,以自然史、現代性與產業史及國臺博經典館 藏及主館建築樣式為創意發想基礎,策劃,藉由逗趣的「臺灣博物生肖系列木製公仔」呈現臺灣文化與自然生態的緊密扣連;串連在地文化與特色產業的「臺灣三寶 系列」展現臺灣產業史上輝煌的「茶」、「糖」、「樟腦」時代;以及衍生自象徵臺灣民主國的「藍地黃虎旗」的「黃虎旗系列」商品,訴說先輩們為生活在臺灣這 塊土地上而奮力不懈的故事。展出的文化創意產品包括:

歷史悠久的臺灣三寶:結合擁有70年歷史的臺灣紅茶、寶島燻樟及新城風糖,組成的臺灣三寶禮品,訴說著1860年臺灣港(臺南安平)、淡水港開放,臺灣生產的茶、糖和樟腦是成為臺灣當時重要出口物資,讓臺灣成為大清帝國版圖中,唯一貿易順差地區的歷史故事。

由臺灣新世代設計師符麗娟、沈士傑以12項臺灣特有種動物,包括「白面鼯鼠」、「水牛」、「臺灣石虎」、「臺灣野兔」、「臺灣黑熊」、「百步蛇」、「梅花 鹿」、「臺灣山羊」、「臺灣獼猴」、「帝雉」、「臺灣土狗」、「臺灣野豬」發展出來的12生肖公仔,代表傳統中國文化在臺灣的本土新詮釋。

此外還展出以唐景崧抗日使用的藍地黃虎旗為設計構想,開發出來的T恤、領帶、打火機等,古建築木料製成的原木鉛筆。本檔所展出的文化創意產品,結合臺灣歷史 文化內涵與現代設計思維,產品設計的巧思與精緻,讓使用者可以感受到臺灣工藝的頂真精神與溫度。展覽即日起展覽至6月23日止,除展示外,部分限量商品亦 提供現場販售,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與買家前往參觀。

臺博館位於臺北市襄陽路2號(228和平公園內),現另展出包括「深海奇珍─The Deep」(展出至7月12日)、「王金河醫師與臺灣烏腳病影像特展」(展出至6月28日)、「原鄉與現代—臺灣戰後建築文件展」(至7月5日止)、「龍 宮探秘—水中攝影展」(展出至5月31日)、「修護揭密:臺博館暨南藝大修護研究成果特展」(至6月14日止)、「咱ㄟ房間─臺灣百年生活思想起特 展」(至5月24日止),常設展示為「臺灣先住民」與「臺灣的生物」,民眾如欲查詢該館各項展覽或活動詳情,可上臺博館官網 http://www.ntm.gov.tw/,或電洽(02)2382-2566查詢。展場地址:世貿一館/臺北市110信義路五段5號1樓,聯絡電 話:02-87805688#156。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90423/163657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