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4/22

作者:人間社記者觀灝

【人間社記者觀灝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國務院自二○○七年開始,展開史上最大規模的文物普查,目前,新發現文物五百餘處,僅山東省萊州市就有近百處,其中以在萊州柞村鎮寒同山南麓的山坳中,發現的一處石窟遺蹟最受矚目。

此地發現的石窟遺蹟中,有六座石窟分別供奉神像,其中最大一座嵌白色理石,上刻有「梅岑洞」,落款為明朝天啟年間趙士亮題。根據出土頭像特徵分析,這六座石 窟形成於金元時期;另在萊州文峰山脈上,也發現諸多道教石窟,應屬於同類文物,是研究當地道教文化和地方史的重要史料。

山東省長島縣砣磯島也發現一座有近六百年歷史的媽祖廟—井口天妃廟。據文獻記載,北宋嘉佑五年(一○六○年),媽祖信仰由福建沿海傳到長島地區後,因其特殊歷史與人文背景而形成砣磯天妃廟;該廟占地約二千平方公尺,為南北三進院落,中院大殿供奉主神天妃媽 祖;前殿有三官(三元神)、關羽等神祇;東西廂房為十二生祠;後配殿供奉多位元神明。該廟也是聞名的民俗文化展示中心,每逢重大節日,舉辦廟會,漁船豐收 時,也會辦酬神活動,其規模與影響力不亞於廟島顯應宮。

山東省長島縣廟島顯應宮,建於北宋宣和四年(一一二二年),是中國北方建造最早、影響力最大的媽祖廟,其信仰遠播至朝鮮和日本。明崇禎元年下詔立官廟,御賜匾額「顯應宮」。

清朝歷代增修擴建,形成以顯應宮為中心,包括了三元宮、關帝廟、龍王廟、玉皇廟等八大廟宇為輔翼的大規模古廟群。

 

人間福報

http://blog.roodo.com/atalant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