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中央社台北19日電】

2009.04.19 08:30 pm

 

位於北市延平南路26號的市定古蹟「撫臺街洋樓」(Futai Street Mansion),經北市文化局編列經費整修,費時兩年修復與規劃,今天以迷人面貌重現丰華,正式對外開放。

出席揭幕儀式的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古風再現」是北市都市更新的重要政策,撫臺街曾見證台北100多年前的歷史,但古蹟的保存與永續,單靠公部門力量是 做不起來的。台北市政府很高興在撫臺街洋樓即將迎接百歲之際,將市定古蹟託付給對古蹟充滿疼惜熱忱的台北故事館總監陳國慈,進而讓古蹟邁向下一個百年。

台北市文化局長李永萍表示,台北市古蹟有146處,歷史建築有143處,在任何城市裡,古蹟的保存、活化與再利用,不但費時費心,如何找到好的經營者,更充滿各種挑戰。這棟舊城區最美的洋樓,歷經各種努力,終得保存修復完成,她期許蛻變成台北文化觀光最亮眼的明日之星。

撫臺街洋樓新主人台北故事館總監陳國慈,繼2003年贊助營運台北故事館後,這次再度允諾以3年新台幣700萬元經費經營撫臺街洋樓,期許能成為一棟認識台北舊城歷史的迷你型博物館。

撫臺街洋樓是1棟木石混合街屋,歷經多任主人,從當初日本土木營造商始建,到酒類商人進駐,戰後成為國防部眷舍,再到指定為市定古蹟。這次北市文化局編列2000萬元經費,費時兩年修復與規劃,今天正式對外開放。

根據北市文化局資料,延平南路舊稱撫臺街,劉銘傳擔任台灣巡撫時,在延平南路、武昌街口興建巡撫衙門,是大稻埕華洋商賈進城的要道。日人來台後,拆除清代 街坊,興建洋風店舖。撫臺街洋樓建於1910年,是現今僅存於台北城內的日治初期獨棟洋式店鋪,規模雖不大,卻有相當歷史意義。

【2009/04/19 中央社】@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DOMESTIC/BREAKINGNEWS3/4856826.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