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4/15

【本報北港訊】雲林縣北港鎮朝天宮一年一度媽祖出巡遶境活動,昨天盛大展開,從早到晚,熱鬧不休。聞名的「炸虎爺」及擂轎,一天下來燃放的鞭炮費約三千萬 元;來自日本的神轎隊穿著異國服裝,在遶境隊伍中特別引人注目;綿延數公里的百年陣頭,鑼鼓喧天;入夜後傳統藝閣遊行繽紛亮麗,更是讓北港愈晚愈熱鬧。

每 年媽祖出巡時北港鎮民家家戶戶總動員,早上神轎隊從朝天宮出廟,精采的「炸虎爺」隨即上演,堆積如山的火炮齊燃,轟然巨響,濃煙高竄,火花四射,從「祖 媽」到「六媽」神轎走過,都得接受幾十箱鞭炮「侍候」,但神勇轎伕卻面不改色,仍不斷地「討炮」,圍觀群眾則在一旁頻呼「安可」。「炸虎爺」果然名不虛 傳。

北港人一直有「放愈多愈旺」的觀念,生意人更是一晚放個幾十萬元,象徵對媽祖的敬仰,還有人用火爐把鐵板烤得火紅,成串鞭炮一畫馬上丟出,濃煙瀰漫中,炮火四射,這就是北港有名的「犁炮」。

北港百年的「集斌社」、「振興閣」、「勤習堂」等南北管、武館藝陣紛紛使出渾身解數,晚間大開流水席,三十多座藝閣穿梭遊街,神轎出巡兩天,今天凌晨入廟是最精彩時段。

藝閣將遊行五天,一直熱鬧到農曆媽祖誕辰,縣府也配合展開一連串文化季,歡迎大家來迓媽祖看熱鬧。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218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