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4/16

【本報台北訊】全台各地的道教宮廟,每逢奉祀神佛生日出巡遶境,結合武術與舞蹈表演的台灣獅團,因「祥獅獻瑞」的好兆頭,最受民眾喜愛,而台灣獅在傳統民 間信仰中,也占有重要的地位,為推展與發揚台灣獅藝,台灣獅頭旺民俗技藝發展協會將於四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九日在國家文化總會舉辦「二○○九年全國獅頭展覽大會」


舞獅是中國民間傳統表演藝術,表演者在鑼鼓音樂下,作出獅子的各種形態動作。中國民俗傳統認為舞獅可以驅邪辟鬼,故每逢喜慶節日, 都喜歡打鑼打鼓,舞獅助慶,在早期的農村社會中,更是一種宗教信仰,台灣獅猶如神明護體,是用來恫嚇入侵者,肩負起捍衛村里守護職責,具有無可替代的地 位。

事實上,台灣沒有獅子,很多學者也證實「獅子不產於中國」。「舞獅」約在十八世紀隨漢人傳入台灣,最早傳入的是「閩南獅」(包含武館 獅與宋江獅),後有「客家獅」、「廣東獅」、「北京獅」陸續傳入,閩南獅在台灣落地生根後受民俗風情、生活習性、地理環境等因素影響,逐漸分為北、中、南 和客家四大主流,其中又以新竹為界,南部稱「獅陣」,以閉嘴獅為主,北部稱「獅團」,以開嘴獅為主,中部以堂、社居多,但都稱為「台灣獅」。

「二○○九年全國獅頭展覽大會」將於二十五日開展,除展示九十五歲高齡國寶洪來旺先生親製的台灣獅頭外,還邀請南、北各地不同造型的獅頭參與展出。

現 場也將舉辦《台灣獅頭旺──洪來旺人生傳奇》新書發表會,此書由文史工作者郭麗娟執筆,以曾獲台灣省政府「終身成就獎」、第十三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 「傳統工藝獎」的台灣獅藝師洪來旺先生的人生故事為主軸,全書約六萬字、近三百張珍貴圖片,對台灣獅藝的歷史及發展,有極為詳盡的介紹。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22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