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4/13

【本報通霄訊】苗栗縣通霄鎮「四庄媽」昨天進香回鑾,輪值的圳頭庄居民大擺飯擔,規模更盛去年,主人熱情招呼大家取用,估計湧入食客達數千人,男女老幼人手一副碗筷,沿路盡情享用美食。



四庄媽由舊稱北勢庄、梅樹腳、圳頭、竹仔林四個村落輪流供奉,每年輪值庄頭主辦進香,今年爐主輪由圳頭居民擔任。

「四庄媽」的進香飯擔傳統,已維持百餘年,目前地方信眾正積極籌款,要為四庄媽建廟,地點初步相中在通霄外環道一帶,四庄媽祖民俗文化協會理事長陳琳溪強調,將來建廟完成,飯擔和各項傳統不會變更。

居民提供的飯擔,早年主要供應隨香信眾享用,慰勉辛勞,後來逐漸演變成「來者不拒」,近二十年來規模不斷擴大,成為通霄一大特色,昨天也有不少食客,是從外縣市專程趕來。今年飯擔在圳頭國小附近擺設,飯擔主人超過百戶,上午十時多,民眾即不斷湧入,將馬路擠得水洩不通。

「請人吃美食,比自己享用還更高興!」通霄的鄭素珍往年都享用別人供應的飯擔,今年她受邀當義工分食物,她覺得更滿足。

這場自助式露天盛宴進行將近一小時,主辦單位估計餐飲開銷約百萬元。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215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