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04/07 04:09

〔記者翁聿煌/基隆報導〕基隆市歷史最悠久的土地公廟、獅球嶺平安宮,日前情商台灣交趾陶大師林洸沂,為平安宮以交趾陶雕塑巨幅的清法戰爭圖,細膩呈現清軍及義民奮勇擊退法軍的歷史情境,也為鄉土文化留下珍貴的印記。

位居獅球嶺 戰役要津

平安宮位於基隆大業隧道上方的獅球嶺,獅球嶺居高臨下、正好鳥瞰基隆港,美麗的海天及港灣景致自古就有「獅嶺匝雲」的美稱。

清代劉銘傳時期就築有獅球嶺砲台,扼守敵軍進犯台北的要衝,清法戰爭時,法軍由孤拔將軍率軍從基隆港邊登陸,與據守基隆的劉銘傳部隊發生激烈戰鬥,雙方在獅球嶺一帶廝殺慘烈,最後終被清軍與義民擊退。

大師林洸沂 製作大壁畫

平安宮總幹事陳宏熙說,歷史同樣久遠的平安宮,一直想把這段英勇事蹟經由雕塑記載在寺廟內永為流傳,1年多前他與曾獲薪傳獎的台灣交趾陶大師林洸沂聯繫,邀請林洸沂以在基隆的清法戰事為主題,製作巨幅的交趾陶立體壁畫。

雙方經過事先的詳細討論,對壁畫中的場景、人物及服裝認真考據,再動手雕塑,日前送至平安宮黏貼,整幅壁畫才大功告成。

林 洸沂捏塑交趾陶的深厚功力,在這幅長約3.5公尺、高約1.6公尺清法戰爭壁畫上表露無遺,壁畫上的主角分為3大部分,一是雲端的土地公眾神庇護清軍擊退 入侵的敵人;一是劉銘傳騎白馬指揮若定,調度砲台官兵及義民抗敵;一是法軍將領孤拔兵敗帶著下屬朝海邊退去,所有的人偶表情姿態細膩生動,色彩繽紛的交趾 陶讓歷史故事又重新鮮活起來,也為基隆留下珍貴的文史紀錄。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407/78/1hdxk.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