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3/24 12:36 記者黃芳祿/南縣報導

獲文建會指定「西港刈香」為第二個國家重要民俗;千百年歷史宋江陣等藝陣因少子化和企業認養逐年減少,恐將面臨斷層。

宋江陣等藝陣是古農村時代,裝閒時各村庄自己子弟兵操練,一來鍜增強體能,二來延續老祖先留傳下來的古藝能,再者是抵抗外來的侵襲,意義廣泛。

「西港刈香」譽為台灣第一香,在於燒王船和轄境參與的角頭廟宇和神明藝陣,在早年都是親自報名參加;與「募兵」用錢從外地請來職業藝陣以大拜拜方式,意義差別甚大。

台南縣佳里鎮建南里南勢部落「九龍殿」宋江陣「打」出全國知名度,不僅成員都是自行養成,連敲打鑼的人選也是按照老師傅傳承而來,悅耳動聽,令人振奮,節奏不會跑掉。

台南大學民俗技藝學員連同國家地理雜誌都前來學習和參訪拍攝,除此,南藝九龍殿宋江陣數百年來都以打頭陣姿態加入「西港刈香」,全隊武藝精湛,練打捉對動作敏捷。

台灣第一香「西港刈香」繼雞籠中元祭獲文建會指定國家重要民俗,主要突顯刈香涵蓋96村鄉,參與繞境文武藝陣80多個陣頭全部都依傳統技藝,同時包含著曾文溪開發歷史意義,它的列入確是轄境廟宇與有榮焉。

問題在於,地方各角頭文武陣頭藝陣參與刈香繞境時所需經費和人員逐年困難。九龍殿執事鄭富聲說,主要有二點,受少子化影響,團員來源不夠,還有,景氣差,公司企業贊助經費不如往年,轉而加價於住戶又不忍。

揮著大刀的鄭富聲再說,宋江陣從招募到刈香結束謝幕,服裝、教練指導費、中藥粉、點心…等開銷,平均60人得花費2百萬元,這對偏遠地區小部落來說是一筆龐大開銷。

炒熱廟會活動需要「神」和「人」,講白一點也就是需要經費挹注。大廟補助各參與廟宇的經費逐年逐屆減少,就有耆老輩的執事人員直言,像各角頭廟文武陣每參加一科香就虧錢,窘況再不改善,連廟宇都會破產,不出10科香30年,藝陣出巡繞境意願就減低。

九龍殿宋江陣為例,現有隊員當中有最年輕的國中二年級生加入,最資深的已60歲,這種青黃不接窘況,若出現花錢「職業」級藝陣任打,那就是失去「西港刈香」的本意。

關鍵問題,長年推動台灣民俗藝陣的耆老認為,「西港刈香」列為第二個國家重要民俗是好事一件,但不要忘了古藝陣的養成更是重要。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324/17/1glg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