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3/09 04:09

車鼓陣,是民間遊藝性雜技,歌舞成份濃厚,帶有滑稽嘲弄趣味,故事表演性強烈,演出者通常會依照主人需求,編寫劇本,以七字四句的歌詞呈現,小調為主,南曲是主要唱腔,內容有的相互戲謔、有的挑逗送情。

車鼓陣演出時,通常以2人為一組,以一丑一旦為基本角色,可數組一起或輪番演出,丑角手中拿「四塊」,邊跳邊敲打「四塊」,造型以滑稽逗趣為原則;旦角的裝扮以妖豔為原則,手拿手帕與扇子;丑旦2人隨音樂邊唱邊跳。

台灣的車鼓陣成員以女性居多,男性演員幾乎都是車鼓陣師父,年歲偏高,台灣的車鼓陣傳自閩南,日據時代曾因「有傷風化」而遭禁演。(記者詹士弘整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309/78/1fpg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