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9

推陳出新 曾遠征台北

〔記者詹士弘/土庫報導〕雲林縣的月琴說唱大師吳天羅,曾於88年獲得民俗藝術終身成就獎,過世近10年後,其子吳現山努力傳承這項民俗技藝,除繼承旭陽車鼓劇團,全台演出「車鼓陣」,節目推陳出新外,卻也面臨後繼無人的危機,盼政府能重視這項民俗技藝,避免人才斷層。

吳天羅說唱大師,擁有精湛說唱藝術,並自編自唱「台灣400年」、「憨來醒」等醒世歌謠,具有歷史及勸世特色,曾獲得民俗藝術終身成就獎,但已於民國89年過世。

其子吳現山繼承衣缽,讓吳天羅創辦的「旭陽車鼓劇團」繼續走唱生涯,說唱文學,透過丑旦之間戲謔的演出,在詼諧中道盡人世間的喜怒哀樂。

吳現山形容他的父親演藝生涯,就是「歡喜圓融天涯路、月琴說唱道人心;莫笑人間無溫暖、禪意天師薪傳耀」,他父親是個天才,雖然沒讀什麼書,但靠者天份與努力,寫出許多膾炙人口歌詞。

人才斷層 盼政府正視

吳現山表示,目前旭陽車鼓劇團演出足跡,遍及中部5、6個縣市,也曾遠征宜蘭或台北,通常在喜宴及廟會中演出,他會依據主人需要,編寫歌辭,以歌唱、舞蹈、說相聲方式演出,就像小型的在地歌舞劇。

吳 現山說,目前劇團的成員年齡層偏高,他的孩子也沒有繼續這項家族事業,「車鼓陣」面臨人才斷層,雖有學校與政府與他接觸,請他去講課,但演講畢竟只是知識 傳達,表演功夫需要的是扎扎實實的學習,若政府無法提出足夠誘因,這項民俗技藝,可能隨著他這一代人的逐漸退出,只能存在歷史的記憶中。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9/today-center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