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6

【本報官田訊】昔日台南縣「赤山堡」二十二村庄民,因感念六甲鄉赤山龍湖巖觀音佛祖保祐,每年輪流邀請二媽看戲,長達二十天,流傳至今三百六十四年不曾中斷。

昨天輪到官田鄉慈聖宮邀「二媽」看戲,上午前往赤山龍湖巖迎接觀音佛祖,由台南市南天府文衡聖帝雅樂團誦經祝壽,再邀明華園歌仔戲團演出。

慈聖宮主委陳俊銘說,慈聖宮奉祀的太子爺,經成大歷史系教授石萬壽考證,是明末隨鄭成功大將陳永華來台。

官田古稱官「佃」,是因在地先民多是明鄭官方到大陸召募來台開墾的佃農。

《南瀛俗諺故事誌》有一段記錄赤山堡二媽愛看戲,自二月初四番仔田做起,依序輪流到各村庄,做到二十三拔仔林為止。其中官佃分到初九、初十兩天,是因當年赤山龍湖巖興建,官佃村民出了非常多的錢。

陳俊銘表示,當年的赤山堡二十二村庄,範圍包括現今的六甲、官田及柳營鄉,墾民因環境惡劣,感念觀音佛祖的保佑,共同約定每年輪流請「二媽看戲」,延續到今三百六十四年不曾中斷,以後也將流傳下去。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164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