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24

作者:人間社記者觀閎

【人間社記者觀閎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透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援助中國新疆庫木圖拉千佛洞、河南省洛陽龍門石窟的保護修復工程,即將於三月結束,二十一日在北京召開成果發表會。

一九八九年設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遺產保護日本信託基金,旨在為世界認同或瀕臨危險的文化遺跡進行合作保護修復工程。自二○○一年起,資助上述兩項保護修復工程約二百六十萬美元,及十名研究人員參與制定這兩處古蹟的調查、保護計畫及基礎保護工程。

庫 木圖拉千佛洞是僅次於克孜爾石窟的古龜茲石窟群,其壁畫受西方文化、中原文化影響,具有當地獨特的藝術風格。洞窟內、外石崖有大量的僧侶題名、題記,回鶻 文及古龜茲文題記,是研究古龜茲歷史文化藝術的珍貴史料,但存有岩體開裂坍塌、壁畫剝落損壞、洪水侵蝕等問題,已進行搶救性的加固保護。

龍 門石窟則是中國三大石刻藝術寶庫之一,自北魏至北宋四百多年的開鑿,現存窟龕二千多個,造像十萬餘尊,碑刻題記三千六百餘品,數量之多居中國各大石窟之 首。專家已在龍門石窟西山選擇潛溪寺、皇甫公窟、路洞等三座洞窟進行調查,完成詳細的病害資料,蒐集和分析各項觀測裝置的紀錄數據,確定適合洞窟修復的材 料和施工技術,保護修復工程的設計與施工以防滲為重點。

與會的中日文物專家一致表示,將繼續對千佛洞及龍門石窟保護修復工程進行長期管理和保護,整治環境,使工作規範化,以達到長久保存和研究利用的遠程目標。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151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