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24

【本報水上訊】嘉義縣神佛像雕刻工藝師林玉海,將傳統匠師工法藝術化,並讓神佛跟上時代潮流,建立網路部落格,將自己的作品掛上網路,常有信眾、寺廟向神明擲筊,選中他雕刻的神像,創作故事傳奇。

四十歲的林玉海,走上神像雕刻創作的路已二十五年。他國小畢業後,先後跟隨嘉義市師傅楊東山、黃健來當學徒,出師後,在水上鄉外林創業,並進一步將傳統神佛像雕刻,轉化為藝術創作。

林 玉海的作品,曾於九十一年在總統府舉辦的地方工藝展展出;所雕刻的哪吒三太子像,也在台南市傳統工藝展展出。他雕刻神明,都按民俗挑吉日吉時「開斧」,啟 動電鋸將檜木或牛樟切開,展開粗胚創作,開面後,用廣告顏料上色,以往神佛像比較「匠化」,有如同一模子產製的神態,現在創作神像多樣化,「訂製民眾通常 講述大樣,就放手讓我創作。」

去年台南一位教授找他,雕刻殷紂王長子「殷郊大元帥金身」,高一尺六吋、三頭六臂,浮甲錦雕,淡彩染色,採漆線工法,腳踏五龍座,總高二尺二吋。林玉海用一年時間才完成創作,他還特地考究中國歷史服飾與生活背景,就是為了讓神像更傳神。

雕刻背後神奇的是,至今有十多尊神像,是信徒拿他網路作品照片與其他工藝師作品,一起放神明前擲筊,結果神明挑上他。面對大陸廉價工資與機器化生產競爭,神佛像雕刻業逐漸式微,但林玉海憑純熟技術經驗與藝術創作,早已建立口碑。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151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