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23

【本報鹿港訊】彰化縣鹿港鎮新祖宮是清乾隆皇敕建的「天后宮」,在清代被視為官廟,只有官人能入內參拜,就連媽祖神像旁的千里眼、順風耳都是戴官帽、穿官服。

鹿港新祖宮媽祖廟位於鹿港老街埔頭街,距離「舊祖宮」天后宮不遠,鹿港文史工作者陳仕賢說,現在外界說的鹿港天后宮指的是香火鼎盛的「舊祖宮」天后宮,舊祖宮年代比新祖宮久遠,是民間祭祀廟宇,但在清代新祖宮可是乾隆皇敕建,當時說到「天后宮」所指的則是「官廟」新祖宮。

興建新祖宮可是有故事的,乾隆五十一年台灣發生林爽文事件,乾隆皇派福康安將軍率水師欲到台灣剿滅林爽文,但水師出海數次總是被巨風吹回,乾隆皇特賜西藏貢品「右旋白螺」法器供奉在水師船上聖母座前,竟在一夜間順利渡海來台,三個月內台平定林爽文事件。

福安康認為是媽姐保祐,所以奏請乾隆皇敕建天后宮,新祖宮興建落成後,乾隆皇並御筆「佑濟昭靈」匾額,平時都是由官方祭祀,供文武官員行香之所。

但日據時代,新祖宮曾荒廢長達五十多年,光復後民選第一任鹿港鎮長陳培煦發現乾隆皇所賜的「佑濟昭靈」匾額居然流落成廟方人員的「床板」,他趕緊以新床板換來這個「舊床板」,將牌匾送至舊祖宮天后宮保存,信徒並發起修建「新祖宮」,才日漸恢復往日盛況。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15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