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16

【本報北港訊】「說不定將來八家將,也可成為台灣道地的舞台劇。」雲林縣北港鎮知名彩繪與臉譜畫師黃志偉,昨天應笨港文教基金會邀請獻臉譜畫藝,民眾大開眼界。

北港布袋戲黃芳志工作坊昨天擠滿觀看臉譜畫作的人潮,黃芳志說,臉譜彩繪是獨門藝術創作,黃志偉畫臉經驗豐富,即使不同臉型,套畫同一個花臉,會展現不同神韻,果然有大師之風。

「臉譜成敗在於線條布局及色系鋪陳。」十七歲投入臉譜畫藝,二十多年來畫出無數容顏乾坤的黃志偉,筆觸細膩,神影彩韻,自成一格。他小時候跳過家將,畫起來更有感受力,筆觸間宛如已領略神意,並捕捉每位家將神韻,從中畫出創意與美感。

笨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俊憶說,從小看八家將,常被嚴峻的畫臉震懾而生敬畏,因此臉畫得好不好,比家將跳得好不好更重要,京劇依角色相貌不同,各有不同畫風,八家將也一樣,親眼欣賞畫師獻藝。

北港鎮早有聖德堂、全福堂兩支八家將,再衍分振玄堂、吉隍堂、廣德堂、悟心壇、宣福堂等,這些臉譜全出自黃志偉之手,細緻線明畫風,讓北港家將之美,名揚國內。

黃志偉說,八家將發源台南,分西萊安、白龍安兩派,畫法不同,家將是五福大帝的部將,分如意、如善、如良、如性、如順五組,每組五人,共四十種不同畫法,變化無窮。

黃志偉也精通寺廟彩繪,朝天宮、南鯤鯓廟有他的作品。他說,大家對八家將有負面觀感,其實,家將是文化藝術,更是年輕人具凝聚力的信仰。

他說,未來除傳襲畫藝,也將注入行銷產業,例如用臉譜製作筆記本、公仔,相信會受歡迎,有朝一日,家將也或可編成舞台劇,登上世界舞台。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14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