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02/04 04:09

〔記者林明宏/南投報導〕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南投市永興里永興宮安排玄天上帝、天上聖母、土地公在社區遶境,祈求居民闔家平安,在出巡神轎轎頂上都有隻大白公雞,鞭炮聲響徹雲霄,煙花四射,沒有綁繩子的公雞卻昂首屹立不受驚嚇逃跑,令人嘖嘖稱奇。

南投市永興宮昨安排祈福遶境活動,社區內居民家戶擺設香案祭拜,迎接出巡的土地公、玄天上帝等眾神到來,舞獅陣頭隊伍浩浩蕩蕩,威武顯赫,沿途鑼鼓、鞭炮聲震天響。

舊名橫山的永興里,當地居民以務農為主,永興宮又是當地民眾信仰中心,昨神明出巡,值學童放寒假期間,社區居民幾乎是扶老攜幼踴躍參與。

在陣頭中,令人注意的是,神轎頂上沒有綁繩子的大白公雞,不僅不怕鞭炮聲、煙火,還跟著遶境隊伍毫不受到驚嚇逃跑,神轎休息時刻,工作人員餵公雞飲水,公雞也相當配合,喝水後又繼續挺直「執勤」。

市代張大川和永興宮乩童陳文廷指出,大白公雞站神轎是當地傳統,公雞有如玄天上帝的前導兵,負責出巡沿途中破煞之用,若遶境過程有狀況時,公雞會從神轎上飛下去,提醒陣頭,公雞在神明出巡前,必須經過神明降旨安撫,遶境結束後則給有緣人帶回飼養。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204/78/1dvuk.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