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8.12.18

廖肇祥/南投報導

國內第一家具有生產履歷的手工紙工廠昨日在埔里鎮成立,業者指出,每位匠師做出來的紙個性不一,台灣手工紙廠因工業大量生產,剩不到十家,面對大陸手工紙競爭,必須強調產品特色與手工質感,盼望第一批以紅甘蔗為原料的手工紙,能延續手工紙產業命脈。

     埔里紅甘蔗品質勇冠全台,隨著國內製糖產業沒落,蔗田面積日縮,連帶以蔗田為家的冬候鳥黃脊鴒,家燕、夜鷺等鳥類生態遭衝擊,過去晨昏習以為常的「鳥浪」奇觀難以再見,造紙業者以蔗渣實驗,研發出適合藝術、列印用途的甘蔗紙,延續埔里紅甘蔗產業文化。

     紙質更堅韌 適合粗獷藝術家

     書畫家王灝指出,甘蔗紙與一般手工宣紙相較,紙質較堅韌,毛筆用力揮灑,不容易因濕透而破損,很適合筆風粗獷寫意的藝術家。甘蔗紙圖像色 彩失真度低,且保有手工紙的特殊質感與韻味。業者黃煥彰表示,年輕人喜愛客製化、個性化商品,甘蔗紙應用在紙類產品設計上,相當有潛力。

     產品個性化 造紙匠師即招牌

     面對大陸紙低價競爭,手工紙廠存續越來越困難,過去主要應用在蔬果農產品的生產履歷制度,也移植到手工紙上。黃煥彰表示,消費者選擇有生產履歷的蔬果,是希望不要吃到農藥殘毒,對於運用手工紙創作的藝術家而言,選購有生產履歷的手工紙,更能貫徹創作理念。

     黃煥彰解釋,每位造紙匠師的產品有其獨特的紋理與個性,創作者透過紙張批號,能找到生產的匠師,得知紙漿配方、製紙的流程,透過直接溝 通,以確保手工紙的特性,更能符合創作者的需求,每位匠師都是一面招牌,台灣手工紙產業要生存,除品質要提升外,服務也要更貼心。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Print/0,4634,110506x112008121800211,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