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

【本報新 港訊】嘉義縣三級古蹟新港奉天宮大年初六起,將展開八天七夜祈安賜福宗教活動,路程中將經過北港朝天宮,這趟新港奉天宮和北港朝天宮兩大廟會香的歷史之 旅、破冰之旅倍受重視,活動全名沒有「出巡」、「遶境」等可能引起誤會的字眼,如同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辦這場盛會的初衷,是一場單純的宗教活動。

數 十年來新港奉天宮和北港朝天宮一直有些關於「正統」的爭論,不過在新港鄉等地多數媽祖信眾心中,信仰媽祖比什麼都重要,不太管爭些什麼。事實上在一百年 前,新港、北港不僅民眾之間互動頻繁,兩邊的文人、士紳結為好友,甚至是姻親關係。新港奉天宮新人董事長何達煌也說,多年來兩廟的董事會新上任時都會相互 拜會,「大家都很好啦」。

有時歷史是各種因緣際會的結合,新港奉天宮去年剛好完成古蹟整修、董監事會改選,依例要辦十八庄遶境,奉天宮到 各地接洽過程中,陸續有鄰近村落寺廟希望參與,例如原本行程中到新港三間村,有次何達煌拜訪民雄鄉長陳福成,陳福成當場提出民雄牛斗山就在三間村隔壁,希 望也能共襄盛舉,因此遶境規模愈來愈大。

何達煌當選新港奉天宮董事長後,立即率領新任董監事前往北港朝天宮拜訪,雙方交流時,何達煌提出心中最單純的想法,邀請北港朝天宮一起參與。

這 件兩廟間的大事,雙方董監事會都樂觀其成,但也抱持謹慎態度,何達煌表示,雙方達成共識,新港奉天宮這次活動不用遶境、出巡等容易引起爭論的字眼,改用 「八天七夜祈安賜福宗教活動」,雙方都有共識,「林默娘只有一個,媽祖救生,講求和平」,雙方同意以「會香」方式進行,不分大小,也象徵友誼的起步。

新港奉天宮的八天七夜祈安賜福宗教活動將從三十一日晚間起程,預定二月四日從北港新厝仔受天宮出發,經過新街五路財神廟、北港朝天宮、嘉義縣六腳鄉蘇厝寮護安宮等地。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11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