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1/23 10:35

全台灣獨一無二的宗教儀式「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活動,在過年期間盛大舉辦,其中重頭戲就是元宵節當天的「神明淨港」儀式,從「淨海巡洋」、「漁獲滿艙」、「淨港」到「過火」,保安宮主祭者將帶領村民進行淨港儀式。另外今年還規劃一系列周邊活動,包括千人辦桌和百人跳水祈福等活動,縣府歡迎民眾利用過年假期到野柳來玩。(李書璇報導)

「野 柳神明淨港文化祭」將在1月24號到2月9號在北縣萬里登場,縣府表示,今年的「野柳神明文化祭」除了每年必看的「淨港」、「過火」儀式外,從小年夜起就 有一系列的週邊活動開始進行,其中2月7日舉辦的千人辦桌吃到飽活動更是划算,民眾一人花200元就可以享用鮮美的吃到飽海鮮料理,接下來也歡迎大家參加 「百人跳水祈福」活動,一起祈求開漳聖王的庇祐。

2月9日元宵節當天則是「神明淨港」眾所矚目的重頭戲,相傳百餘年前,一艘載著數百名男女老幼的帆船在風浪中觸礁沉沒,野柳保安宮開漳聖王顯靈,指示村民划船在 港外紮營,因而守護了港區的清淨與平安,為了表示對神明的酬謝,每年元宵節當地居民便舉行深具特色的「神明淨港」儀式,萬里鄉鄉長蔡蒼明表示,抬神轎跳海 一定要當地漁民,因為他們長年捕魚熟悉水性,且身體夠健壯。而台北縣長周錫瑋當天還會把進行「漁獲滿艙」儀式後的鮮魚發送給現場民眾,淨港儀式結束後民眾 還可以到保安宮擲筊並領取平安魚及平安米。還在煩惱年假無處去的民眾,台北縣政府和萬里鄉推薦民眾可以趁此機會來趟萬里野柳深度之旅。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123/1/1dgs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