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汐止報導】

2009.01.08 03:43 am

曾與板橋林家花園、霧峰林家並稱台灣三大花園的汐止周家花園,因長期缺乏管理,被附近社區居民檢舉荒廢古蹟造成環境髒亂,且有治安隱憂,所有權人之一的陽明海運昨天雇工拆除,預計一周內完成,曾風華一世的古蹟將成過往雲煙。

汐止文史工作者高燈立、鄭金川和楊順德等人昨天聞訊大聲疾呼,期盼這座具有巴洛克建築特色的日據時代花園能保存下來,作為地方文史工作者聚會或藝文展覽場所。

高燈立、鄭金川表示,占地1200坪的周家花園,由經營煤礦及金礦致富的周再思於西元1899年興建,迄今已有110年的歷史,其中約400坪的古厝,在 當時是地方上的地標建築,見證了周家的繁盛,後因家庭失和致家道中落,古厝乏人管理而逐漸凋零,如今產權分屬陽明海運和4位地主所有。

鄭金川指出,地主之一的陽明海運在4年多前,曾將部分土地出租,讓具有歷史意義的古厝外牆被打掉,臨茄苳路的土地還被整理為停車場,如今又面臨被拆毀命運,讓人痛心疾首。

鄭金川、高燈立說,周家古厝保有日據時代巴洛克建築特色,更見證了北部地區煤礦發展歷史,相當具有保存價值。

陽明海運總務部協理李德漢說,陽明海運幾年前曾和文史工作者協商,同意將古厝免費供其使用,但地方文史工作者需負責古厝維護,卻未獲回應,最近因地主之一的黃姓民眾,要求陽明海運將占用的90坪土地拆屋還地,才被迫雇工拆除。

【2009/01/08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4677021.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