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1/07 04:09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剛完工的恆春古城第一期修復工程,由於遭文建會要求停止環城計畫,加上日前有民眾及遊客 反映已修復的部分古城牆面,竟然整面塗成白色,既醜陋又失去古味,縣府文化處長徐芬春昨日南下勘查並聽取地方人士及建築師意見,現場居民也嗆聲,文建會若 無端阻止環城計畫,將包車到行政院中部辦公室抗議。

從事恆春古城修復7年的建築師楊明人表示,古蹟修復有「復舊如舊及復舊如新」兩種做法, 恆春古城採用復舊如舊(古法)的方法,也就是使用古代築城用的版築夯土工法,因此完工後期必須用古法的白石灰砂漿來塗抹牆面,才會造成牆面雪白,但只要半 年後,石灰經過風雨塵土後,顏色自然會恢復原本的石頭色澤,絕非外界認知的刷上白油漆。

徐芬春也提到,文建會駁回環城計畫後,第二期後的修復工程僅能作殘跡補存及維護,恆春居民所盼望的環城、修復東門樓、及城邊土地徵收問題,未來仍會繼續向文建會爭取。

恆春前鎮長林金源及議員張榮志等地方人士也強調,恆春鎮在海角七號推波助瀾下,正要蓬勃發展之際,文建會竟將與恆春息息相關的環城計畫終止,鄉親不排除要包車北上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及文建會抗議。

文史工作者吳威德等人也提到,國內古蹟認定機制紊亂,不妨委請國外專家來台確認,如無遺蹟保留必要,不妨以仿古工法將古城重建環繞,既富教育意義又能帶動當地觀光發展,才是居民與古蹟共存的最好方法。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107/78/1ck5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