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1/06 04:09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北斗鎮有一對命運坎坷的日本石獅子!

日治時期,它們被擺放在神社前鎮守日本神靈,隨著日本殖民統治結束,神社解體,被遷到當地著名的奠安宮為媽祖婆看門,沒想到奠安宮整修時的舊「廟殼」於民國77年被搬到台灣民俗村後,這對石獅仍留在廟內,結果命運更悲慘,竟被丟在公廁前。

百年石獅淪為「顧便所」,全國絕無僅有,地方文化人士心痛無比,所幸新的一年已傳來好消息,這對頗有歷史價值的石獅將「一洗臭名」,廟方斥資1千8百萬元蓋香客大樓,未來石獅將風光屹立大樓正門前。

這對石獅現正擺在廟殿後方的文物房正門前,文物房緊鄰公廁,公廁旁正是小吃街,由於公廁乏人管理,髒臭不堪。

石獅的雕工細膩,表情生動自然,多年來任憑風吹雨淋,表面已長出青苔。地方文史工作者謝瑞隆說,兩隻石獅最初位於北斗神社的鳥居正前方,日本戰敗投降,國民政府把神社拆除,原址改建為現在的北斗家商,石獅被移到當地著名的信仰中心奠安宮正殿前。

謝瑞隆說,民國77年奠安宮廟殿主體進行整修,舊「廟殼」移往台灣民俗村展示,但許多歷史文物仍留存奠安宮,並統一集中在文物房,這對石獅也算是文物之一,可能是因重量過重,先被放在文物房門口,後來因不易徒手搬入房內,就一直放在門口至今。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106/78/1chz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