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1/06 12:25

(中央社記者吳協昌台北6日電)苗栗是古窯的故鄉,不過現在卻面臨拆除的命運。一群「搶救古窯行動聯盟」的人士,今天前往文建會陳情,希望文建會以「暫定古蹟」的方式,暫緩苗栗縣政府拆除古窯的行動。

清華大學教授王俊秀指出,總統馬英九曾經說過「只有文化才能使城市偉大。」苗栗縣是古窯的故鄉,也是馬總統的故鄉,但是縣府有機會做文化資產的保存,卻一再錯失機會,如今又要拆掉古窯,希望文建會能夠扮演聞聲救苦的菩薩,不要讓「古窯變苦窯」,而馬總統也能出面協助。

王俊秀強調,文化(Culture)加上環境(Nature)才會成為未來(Future),希望文建會能夠先用暫定古蹟的方式,讓苗栗縣政府對於古窯的存廢,重新審議。

搶 救古窯行動聯盟也將陳情書遞交文建會,文建會則是由文化資產管理處副處長施國隆負責接收。施國隆指出,文建會在知道這件事情之後,已經主動發文給苗栗縣政 府,希望縣府做文化資產審定,但縣府經過現場會勘之後,認為沒有唯一性,因而未被列入文化資產,同時審定文化資產屬於地方自治範圍,文建會尊重縣府的決 定。

不過施國隆也強調,站在文建會的立場,當然希望能夠保存古窯,因此他會建議文建會,召集相關單位開協調會,或許能從公共藝術的角度,透過將於民國99年通車的高鐵苗栗站,變更設計,以保有共同的記憶。

而同樣出席的苗栗縣政府代表則強調,對於聯盟希望保存古窯的努力表達感謝,但審查委員已經決定不予保存,還是尊重審查委員的決定。

「搶救古窯行動聯盟」對於文建會與苗栗縣政府代表的回應並不滿意,已揚言若無法保存古窯,將號召100個泥巴人,前往總統府前陳情。980106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106/5/1cia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